護膚品純天然就係好?| 珊瑚姑娘

護膚品純天然就係好_1280x720

現代人追求健康,飲食要「有機」,連用護膚品都要「有機」。有人說「有機」護膚品就是「天然」,「天然」就是好;人造的、合成的、經過科研的護膚品,就是不好,會傷皮膚。到底真定假?

未討論之前,我們先介定一下不同字眼的意義。「天然」是指直接由植物提取出來,未經人工科技合成的護膚品。「有機」一般是指植物在種植過程中沒有使用農藥及化學肥料。

消費者應對「有機」抱懷疑態度

然而,在香港法例上,何謂「有機」,根本沒有明確定義。以蔬菜為例,早前有新聞報導,街市買到標榜「有機」的蔬菜,化驗結果顯示農藥含量經嚴重超標!同一道理,消費者對市面上標榜「有機」的護膚品,一定要抱着懷疑態度。千萬不要看到包裝上寫著「有機」二字,就直覺地以為真「有機」。

退一萬步講,即使我假設某款包裝上貼著「有機」標籤的護膚品,是真「有機」,我們接着要深入思考一個課題:到底「天然」和「有機」的護膚品,是否真的對我們的皮膚有益,能滋潤肌膚,解決暗瘡、皺紋、衰老等種種皮膚問題?

沒有科學證據證明「天然」「有機」一定有益

我曾經翻查過無數關於護膚美容的專業醫學論文,到目前為止,我仍未找到有正式的科學研究證實「天然」「有機」成份一定比人工合成的皮份對皮膚更有益。(當然,科學發現不斷推陳出新,如讀者發現新的科研觀點歡迎提出。)相反,已有論文證實部份護膚品常用的「天然」成份,會對皮膚有害。研究指出天然成份如薄荷、玫瑰、薰衣草、橙花以及各類精油,會破壞皮膚骨膠原,加速皮膚老化。既然這些「天然」成份本身對皮膚已經有害,在種植過程即使「有機」,亦無助扭轉它們對皮膚有害的宿命。消費者在選購時宜加倍謹慎。

此外,坊間不少標榜「天然」「有機」的護膚品,其中一個賣點是不含防腐劑。同一道理,我希望大家要有懷疑態度,廣告上說「不含防腐劑」,這支護膚品就真的不含防腐劑了嗎?大家真的不要相信廣告和包裝標語,而應該仔細看一看成份表是否真的不含防腐劑。我又退一萬步去講,假如某支護膚品真的完全不含防腐劑,我好懷疑這支護膚品的保質期能夠維持多久。任何「天然」的東西都好快會腐爛,就好像你買一斤「天然」「有機」的菜回家,家中放一兩日,這菜便開始變質及腐爛。腐爛了的菜,即使買的時候是「天然」「有機」,食落肚仍然對身體有害。

天然的東西易變壞

護膚品亦是一樣,假如一支護膚品真的是「天然」「有機」及完全不含防腐劑,可以預料這護膚品的保質期相當短暫。如果包裝得不妥當,或你打開使用過後沒有好好保存,更會加速腐壞。腐壞了的護膚品,你當然不能使用!

由此可見,「不含防腐劑」的迷思已經拆解。護膚品完全不含防腐劑,未必是好事,甚至是壞事。反之,護膚品加入適量的防腐劑,不一定是壞事,有時甚至必需,關鍵是放哪一種防腐劑,以及劑量。以parabens為例,它本身是一款很可靠的防腐劑,能夠有效地抗菌,它雖然有機會對部份人皮膚造成敏感,但只要劑量適當,敏感效果毫不起眼。反之,如果某護膚品沒全沒有加入parabens(或其他合適的防腐劑),令護膚品有機會滋生細菌,對皮膚的惡劣影響更大,包括令皮膚敏感甚至發炎等。

選護膚品最重要看成份而非單看「天然」標語

解決了防腐劑的問題,我們回頭再說「天然」問題。上文提到已有科學期刊證實部份天然護膚品成份對皮膚有害,是否所有天然成份都不好?這又不必,要逐個成分去看。像提子的提取物、綠茶提取物、橄欖油等天然成份,已有研究證實它們能夠抗氧化,保護皮膚免受自由基破壞,並且能夠有效地維護骨膠原。

總括而言,「天然」「有機」並不是我們選購護膚品的重要指標,我們選擇護膚品時,唯一要考慮的是護膚品內含有的成份,是否對我們皮膚有益,有效解決我們的皮膚問題。做個精明的消費者,要自己懂得閱讀成份表,千萬不要誤信廣告用語和銷售員的推介!

PS. 我本人也很喜歡精油的香味,尤其薰衣草,所以我會儘量買些含薰衣草香味的沐浴露,洗手液,洗面等,因這些都很快會被清水洗走,不能停留在皮膚上,對皮膚做成的傷害減到最低。

(作者是香港註冊護士)

Leave A Reply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× 歡迎查詢! 點擊這裡即可WhatsApp